我的英國租樓體驗:講價和簽約

--

上回講到聯絡代理以及睇樓,這次談談講價和簽約的過程。

出價及還價

我聯絡過不下10間代理行,做法都有點不同。有些要填寫紙張表格才可以出價,有代理行可以全網上填表,也有不需先填表,代理就可直接與業主討價還價。

聽過不少人說英國的代理做事慢而且懶散,但幾個我聯絡過的都算勤奮,試過晚上7點後也主動致電給我跟進,也有晚上回覆電郵的。而且大部份回覆的速度頗快,而且也有交帶,例如業主未覆都會主動致電通知我進展如何。

回應的效率不差,不過講價過程的協助就不算很大。在這裡,租客不用付佣金,這些費用都由業主支付,所以我早有心理準備,代理未必落力為我爭取。的確,在出價過程中,代理的態度大都是「我會幫你告訴業主你的出價,看看他反應如何吧」,不會積極幫你講價(至少這是我的經驗)。

要講的條件,最主要當然是租金。除此以外,因為沒有本地收入證明而預付的租金數目也需要商討。另外就是租約期和break clause,即是何時起可以中止租約。這裡一般都要預早兩個月通知業主,如果break clause最早有效日期是第12個月結束時,那麼第10個月起便可告訴業主,兩個月後會退租。

簽約

我最終租下的單位,代理行採用網上系統,可以在網上填表。雖然沒有本地收入證明,但credit check的程序依然要做一遍(只是沒有甚麼文件需要提交罷了)。

簽約需要付的費用有兩個部份,首先是等於五星期租金的deposit。如果單位沒有破損,日後退租時便可取回。另外是因為沒有本地收入證明而預繳的租金。這些費用付給代理後,代理會再轉到業主和托管deposit的機構。

雙方都簽了名,租約便生效,起租日便到代理處取門匙。

以上是我的租樓經驗,給大家參考。整體來說比原本預期的好。可能一直聽過不少人說「英國速度」,「要有心理準備有排搞」等等說法,影響了我的印象。實際上我接觸過的代理,絕大部份聯絡和跟進的功夫都做得快而足。

至於入伙過程,以後再另文講講。

(文章在Patreon首先發佈,訂閱即可閱覽最新及會員限定內容:https://www.patreon.com/moverhongkong

--

--

港豬・閒話英倫

分享移民資訊以及英國生活點滴,做個地球村公民,放眼世界,何處安心是吾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