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英國租樓體驗:聯絡代理、睇樓

--

上回簡介了我使用的搵樓網站,這次講講聯絡地產代理和睇樓的過程。

電郵?電話?

在Rightmove / Zoopla這兩個網站都可以寫電郵給代理,但我發現代理的回覆率很參差。有一次我送出電郵後不到15分鐘,該樓盤的代理就致電給我。但也有電郵石沉大海。

後來,我就主要用電話聯絡。直接打電話給代理行,表明正在找該區的樓盤。通常接聽的職員都會先記下我的聯絡方法、想找的樓盤類型和租金預算,然後相隔不到半天便會有代理電話回覆。也試過接電話的職員可以即時找出適合我的樓盤,立刻和我暫定睇樓時間。

約睇樓過程

無論電郵或電話預約,代理一般會先和我暫定一個時間,然後查詢業主/租客是否可行,之後會回覆我確實時間。

有些代理會問我是否有right to rent,我回覆說是以Leave Outside the Rules留英,他們都完全明白是甚麼一回事。據說在英國,如果業主把樓租給沒有right to rent的人就會觸犯法例,難怪他們都會問一問。

另一個常見問題是在英的工作紀錄。知道我剛剛抵達英國而沒有工作,都會立刻說有可能要預繳6至12個月租金。個別代理亦會提供其他方法,例如:

  • 找一個guarantor,而這個人的年收入不能低於單位月租的30倍
  • 有不低於單位月租的30倍的銀行存款

這邊的代理似乎見慣香港人在此搵樓,一知道是港人客戶就懂得自動波解釋以上事宜。有一位甚至和我說:「I have what happens in Hong Kong is quite disappointing.」

地產網上的樓盤資料,都沒有詳細地址,只有街名或屋苑的名字。約好時間後,才會在代理的確認訊息裡見到全套地址。一般都是約在大門口見,然後代理便會帶路。如果屋苑有接待處,就可能約在那裡。

有些代理會用短訊聯絡,有些用WhatsApp,有些用電郵,有些喜歡直接致電。但無論如何,都會有文字訊息確認睇樓時間及地點。相信一方面是因為代理行都有電腦系統可以直接傳送訊息,另一方面這些訊息也可用來證明外出理由。最近的封城狀態下,只有指定的情況可以出外,而睇樓是其中之一。

大部份代理都很小心,預早要求我戴上口罩和手套,否則不能睇樓。有些會另外要求我申報有沒有病徵、外遊紀錄和是否在隔離期間。

在屋內都是由戴上手套的代理負責所有開門的工作,我不能觸摸屋內任何物件。如果住戶在屋內,所有人都要保持距離。有代理甚至會和住戶夾好時間,等住戶外出後才帶我入屋,減低傳染的風險。有些代理只準一人睇樓,有些沒有明言禁止但會提醒最好不要全家同行。

一般而言,住戶都不反對拍照,所以就由代理幫忙開門開燈,而我則拍照方便日後參考。

睇樓後,幾乎所有代理都會隔一段時間後主動跟進,問我有沒有興趣出價。討價還價和簽訂租約的過程,下次再談。

(文章在Patreon首先發佈,訂閱即可閱覽最新及會員限定內容:https://www.patreon.com/moverhongkong

--

--

港豬・閒話英倫

分享移民資訊以及英國生活點滴,做個地球村公民,放眼世界,何處安心是吾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