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英國租樓體驗:網站篇

--

對從香港來英的朋友來說,找到一個落腳地應該是首要任務,因為子女入讀公立學校需要地址,大部份銀行開戶也需要地址。我到達英國後也是第一時間安排租屋事宜,這次先分享我使用租/買樓的網站的體驗。

Rightmove / Zoopla

這兩個網站,我來英國前就聽很多人提及過。這裡的地產代理都會使用,大部份樓盤都會同時放在這兩個網站,但我也發現有些樓盤,只在其中一個網站找得到。所以要搵樓都唔可以懶,兩個網站都查。

兩個網站的功能大同小異,可以按地名和郵政編碼找尋樓盤,顯示樓盤的同時還可以看到附近的學校列表。使用方法很簡單,應該難不到精靈的香港人,所以不詳細解釋。我覺得最有用的功能是儲存搜尋及設定提示。

前者儲存了你的搜尋設定,例如地點、樓盤類型、租金範圍等等,不用每次搜尋都重新輸入一遍。而且你可以儲存幾個不同地點的搜尋設定,方便有幾個心水定居的朋友。

至於提示,是有符合條件的新盤時會收到通知,可以選擇手機app提示和電郵,那就不用經常上網站查有無新盤了。

找到合心水的樓盤,可以在手機app直接致電代理,也可以電郵查詢。Zoopla的網頁版有個功能,電郵查詢同時選擇你可以睇樓的日期和時間。不過我發現代理還是會先電郵或電話聯絡你,和你約定睇樓日期。

地產代理的網站

除了Rightmove和Zoopla,其實地產代理也會在自己公司的網站刊登樓盤。幾乎所有地產代理網站的盤,在Rightmove和Zoopla也找得到。但我也見過少數盤,只在代理的網站找得到。如果有時間,最好也在代理網站找一找。

OpenRent

這個網站是業主自讓平台。在這裡刊登樓盤是免費的,但如果叫這個網站代為發佈到各大樓盤平台,以及做reference check等工作,就會有額外收費。

我也用過這個網站搵盤,可以傳送訊息聯絡業主,約好睇樓時間就直接上去,由業主自己帶你睇樓。這個網站系統可以處理出價、辦租約、交deposit、交租等事宜,租金由網站再交給業主。連香港租樓經常需要做的預繳租金也可以辦理(不過有金額上限)。

在這裡你可以找到一些Rightmove和Zoopla沒有的盤,所以也值得一看。

Facebook

Facebook的Marketplace有搜尋樓盤功能,我也有用過。放盤者可以是業主,也會有代理。用Facebook的好處是回覆可能較快,但樓盤數量較以上網站少。

除了Marketplace,也可以試試加入一些移民群組,偶然會有業主放盤。

其他網站

還有一些網站,因為我自己沒有用過,不熟悉所以就不多介紹:

來英前聽過好多人講英國租樓過程很麻煩,代理亦不算幫到手。實情是否如此?下次講講我的經驗。

(文章在Patreon首先發佈,訂閱即可閱覽最新及會員限定內容:https://www.patreon.com/moverhongkong

--

--

港豬・閒話英倫

分享移民資訊以及英國生活點滴,做個地球村公民,放眼世界,何處安心是吾家。